索引号: 002482410/2019-677704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19-12-25
《关于进一步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 12- 25 12: 33 浏览次数:( )

2019年12月,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印发《浙江省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为便于社会各界更好理解政策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

继续教育是对在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理论知识与实际技能的补充、更新、拓宽和提高,是完善其知识结构,提高其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为适应科技进步和实际工作需要的一种学习教育,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体现,是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和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一种重要手段,历来受到人力社保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更好引导全省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提升专业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管理,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令第25号)、《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省政府令第157号),以及《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管理办法(试行)》(浙人社发〔2016〕63号)等文件精神,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共同印发该《细则》。

二、政策文件主要内容

《细则》共17条,主要包含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要求。明确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度参加继续教育不得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不少于60学时,行业公需和一般公需科目合计不少于18学时。

(二)将继续教育纳入职称评审考量体系。《细则》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是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申报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必备条件。

(三)科学界定继续教育内容和形式。除公需科目之外,根据专业特点和行业实际,科学界定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专业科目学习内容和形式,使专业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

(四)规范继续教育申报流程。质量技术基础继续教育申报采取个人申报、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审核报送的方式进行,专业技术人员可在省级继续教育平台统一打印个人继续教育情况表。

三、政策文件主要措施

(一)明确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概念和人群(第1、2、3条)。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是指面向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岗位需要开展的,使专业技术人员能经常获得知识、技能的补充、更新、提高和完善的教育;对象为全省在职从事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相关技术工作的技术人员。

(二)将继续教育纳入职称评审考量体系(第4条)。本细则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是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基本要求,是申报质量技术基础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必备条件。

(三)明确继续教育组织管理部门(第5、6、7条)。省市场监管部门是全省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主管部门,会同省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制定并实施继续教育发展规划。各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是本辖区质量技术基础专业主管部门,会同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做好本辖区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以及学时登记服务管理工作。

(四)科学界定继续教育内容和形式(第8、9条)。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包括专业科目、行业公需科目和一般公需科目,其中对专业科目的学习内容又进行了明确,包含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专业科目学习内容;继续教育形式主要包括网络教育、在职教育、考试类、培训类、法规类、科研类、技术活动类。

(五)明确了继续教育学时要求(第10条)。质量技术基础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度参加继续教育不得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不少于60学时,行业公需和一般公需科目合计不少于18学时。

(六)规范了继续教育的具体登记方式及流程(第11、12条)。明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登记采取网络学习系统登记和认定登记相结合方式进行。网络学习系统登记以“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管理系统”及省、市市场监管局提供或认可的网络平台为主要途径;网络平台继续教育学时认定以平台认定为准,针对非网络平台继续教育,建立了表单式认定标准,分别设置了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7个)、三级指标(33个),年度学时最多可认定240学时,其中在职教育、考试类、培训类、法规类、科研类、技术活动类每年度最多可分别认定30、30、45、45、45、45学时。同时明确本省质量技术基础专业继续教育学时登记以“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管理系统”为主,各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需定期登录系统进行学时认定管理,并将其他网络平台学时及认定学时,汇总登记至系统内。

《关于进一步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意见》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类型                

任务目标                

任务要求                

牵头部门                

(单位)                

1                

完善品牌目标定位                

优化品牌培育目标                

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定位,以高端产品引领中高端消费市场,大力培育终端消费品企业,覆盖“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出口型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质量发展处                

2                

完善标准研制                

完善标准研制机制                

针对我省制造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全面构建各产业领域“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制订实施标准研制计划。                

标准化处                

面向全省公开征集标准体系构建和具体标准起草牵头单位,广泛吸收各级各类标准化研究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参与。                

标准化处                

3                

创新标准表达方式                

创新“浙江制造”标准编写格式,力求通俗易懂、更具可操作性。                

标准化处                

提炼“浙江制造”标准主要关键性能指标,形成与现行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主要关键性能指标对比表”。                

标准化处                

全面推行“主要关键性能指标对比表”随产品在经营场所展示,在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上明示,提高“浙江制造”市场认可度。                

质量发展处                

4                

加大标准实施力度                

督促参与“浙江制造”标准研制的企业在标准发布实施后一年内,履行对标达标成为“品字标”企业、规范贴标、明示“主要关键性能指标对比表”等主体责任。                

标准化处                

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定期报告未履行责任的企业信息,省市场监管局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开,并通报标准研制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管、财政及有关部门。标准起草牵头企业一年内未成为“品字标”企业的,暂停受理其新的“浙江制造”标准立项申请。                

质量发展处                

终端消费品类“浙江制造”标准发布实施后满3年,对标达标的“品字标”企业不足3家的,省品牌建设联合会须进行复审和修订。                

品联会                

5                

提升品牌认证价值                

完善认证采信机制                

广泛推行“一次认证、多国证书”认证模式,加快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测、一次认证、多国证书”。推进“浙江制造”认证与3C认证深度融合,探索一次认证同步颁发“浙江制造”认证和3C认证证书。扩大认证联盟成员单位对“浙江制造”认证结果的采信互认。                

合格评定处                

6                

优化认证监督机制                

延长“浙江制造”认证证书有效期至6年。对信誉好的获证企业,在管理体系和生产工艺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可以出示检测报告、自评报告、自我承诺的方式进行年度监督审核,免于现场监督,但现场监督间隔不超过2年。将企业规范贴标纳入监督内容。合理设置认证单元,切实防止认证单元过细问题。                

合格评定处                

7                

加强认证质量监督                

认证机构要持续优化认证模式,合理设置产品检测项目和审核人日数,提高认证效率,保证认证质量,促进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行使用“浙江制造”认证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阳光运行。开展“浙江制造”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                

合格评定处                

8                

完善品牌授权机制                

理顺认证与授权关系                

“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标识由省品牌建设联合会统一确认授权。                

品联会                

认证机构根据企业自愿申请,依据认证规则独立开展认证活动,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产品获得“浙江制造”认证标识,并根据“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标识使用管理办法规定获得授权。                

认证联盟                

企业要求通过“自我声明”获得“品字标”品牌授权的,向省品牌建设联合会直接提出申请。                

品联会                

9                

完善“自我声明”模式                

制定暂不开展“自我声明”模式授权的产品目录。                

质量发展处                

目录外产品生产企业同时具备近3年未因质量问题受到行政处罚、所申报产品近5年未因质量问题受到行政处罚、未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承诺履行品牌服务评价标准(C标准)等四个基本条件,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通过“自我声明”方式获得授权:1.获得县级以上政府质量奖;2.通过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三体系”认证满3年;3.已通过认证的同系列产品申请授权。允许总部在浙江的“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联合其省外绝对控股子公司按规定条件和程序以“自我声明”形式获得授权。                

质量发展处                

10                

加强授权事后监管                

开展对标抽检评价                

逐步加大对企业执行“浙江制造”标准情况的抽检评价力度,第一次未达到“浙江制造”标准被查实的,予以约谈和跟踪抽检;同一产品2年内2次未达到标准被查实的,予以撤销授权。                

质量发展处                

11                

建立企业履行“自我声明”抽查制度                

坚持严格监管,对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撤销其相应“品字标浙江制造”产品的授权:“品字标浙江制造”产品因质量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不履行品牌服务评价标准(C标准)的、不履行缺陷产品召回责任的,以及其他不符合“浙江制造”标准要求的。                

质量发展处                

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撤销其所有“品字标浙江制造”产品的授权。                

信用监管处                

12                

加强品牌标识管理                

制定实施“品字标”品牌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督促指导企业规范贴标用标。                

质量发展处                

将“品字标”贴标、明示“主要关键性能指标对比表”、履行品牌服务评价标准(C标准)承诺等列为日常监督、认证监督、企业履行“自我声明”抽查的规定内容。                

质量发展处                

积极引导企业在厂区、市场门店使用“品字标”标识标语,在宣传广告植入“品字标”元素。                

质量发展处                

13                

改进财政绩效管理                

完善绩效评价机制                

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定期报告标准制修订、品牌授权、“品字标”企业入会等信息, “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定期报告企业认证申请、细则制定、现场评审等信息,省市场监管局视情进行通报或公开。                

质量发展处                

符合资质条件的所有认证机构平等参与认证市场竞争。                

合格评定处                

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县局、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等对标准制订的科学性、认证绩效及单元划分的合理性、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和“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的服务质量、标准牵头单位和认证机构的满意度,以及贴标率等进行调查评价,并在适当范围通报或公开。                

质量发展处                

市县局要主动向财政部门通报标准起草企业贯标贴标情况、对标“品字标”企业数。                

各市局                

省品牌建设联合会要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组织体系,增强造血功能,加快市场化运作。                

品联会                

14                

完善财政激励机制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切实加强专项经费绩效管理,在财政奖补过渡期内“浙江制造”标准起草企业通过认证或“自我声明”获得授权并在相应产品上加贴“品字标”后,再兑现财政奖补。                

各市局                

将认证细则制定补助经费与实际使用挂钩、标准管理经费与市县局及企业对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服务满意度挂钩。                

质量发展处                

鼓励市、县(市、区)在过渡期内对“品字标”品牌企业给予财政补助,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辖区“品字标”产品公共品牌保险、抽检评价、宣传推广等。                

各市局                

15                

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规范标准研制、认证和咨询行为                

建立企业对“浙江制造”标准研制、认证、咨询机构评价反馈机制,畅通投诉渠道。                

质量发展处                

省品牌建设联合会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会员自律管理,自觉接受监督。                

品联会                

“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要加强对认证机构自律管理,切实落实企业对认证机构的自主选择权。                

认证联盟                

加强对标准研制、认证过程有偿咨询行为的监督检查,“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和认证机构不得向制标、认证企业提供或变相提供有偿咨询,不得强制或诱导企业向其他机构有偿咨询。对标准制定和认证人员违规收受钱物,以及强制或诱导企业有偿咨询等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列入个人信用记录,并不得继续从事各类评审活动。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参与有偿咨询的违纪行为。                

质量发展处                

注:牵头处室(单位)指定联络员,对照任务分工抓执行,每2个月召开一次例会报告任务完成情况。

规范性文件: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