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410/2019-675398 主题分类: 综合类
发布机构: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19-03-28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9-03-28 00:00 字体:[       ] 浏览次数:(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及2018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以原省工商局和原省质监局为基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www.zjmz.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突出重点,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浙江政务服务网部门界面,增加了“按事项类型”的分类,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对浙江政务服务网部门事项库中个人办事事项和法人办事事项先后进行三次调整,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与办事流程。 

认真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省财政要求及时公布了部门预算构成、预算总体安排情况,预算收入、支出说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三公”经费增加及减少的主要原因、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一是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新闻公示会、发布会等形式解读相关政策;全年局领导参加各类新闻公示会和发布会25场,其中主要领导参加13场。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解读回应工作。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按照“同步起草、同步审定、同步公开”的要求,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解读13篇。三是建立健全舆情处理回应机制,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收集、回应等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强化舆情回应责任。对涉及本局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加强预警、科学研判、有效处置、及时回应。

(三)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深入推进本部门职能转变,坚持“服务优先、发展优先、保障民生”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质量。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调整和完善部门行政权利、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事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原省工商局及时调整省市县三级权力清单,涉及权力事项86项,其中删除权力事项35项,新增8项,修改43项。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省市县三级权力事项库27项事项进行了调整,删除了13项,拆分了3项,修改名称11项;及时调整全省(质量监督)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取消全省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中“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签发”和“制造、销售和进口国务院规定废除的非法定计量单位的计量器具和国务院禁止使用的其他计量器具审批”2项行政许可事项。积极推动线上线下线融合,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服务大厅办事信息同源管理,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办事标准一致、办事程序一致的工作落实,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注册大厅及企业档案中心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职责、办理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

(四)进一步强化政务平台建设

大力推进平台融合,促进数据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加强门户网站基础性建设。先后3次对门户网站的模块进行整合,优化栏目结构,丰富内容形式;结合市场监管工作的特点,注重个性化、专业化的栏目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注重“两微一端一号”建设。结合“两微一端一号”灵活、便捷、高效的特点,加强功能建设,推动信息共享,实现与主渠道互补功能。截至2018年底,“浙江市场监管矩阵”“浙江市场监管发布”全年共发布信息1104条,公众号关注用户近20万;“浙江小微公众号”推送政策、新闻、咨询等3500余篇,公众号关注用户达7.1万。

(五)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根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特点,原省工商局和原省质监局分别制定了《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发布各类信息9552条;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58条;本级制发规范性文件24件,政策解读13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1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6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2件。通过信函申请31件、网络申请41件。

(二)办理情况

本级受理7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按《条例》《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办理完毕。属于主动公开的为16件,同意公开的为16件,部分公开的为2件,公开率占申请总数的47.3%;不同意公开的为11件,占15.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为26件,占36.1%;申请信息不存在的为1件,占1.3%。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生的行政复议共1件,被依法纠错数1件;行政诉讼1起,二审裁定撤诉。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专栏,积极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对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7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3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委员,并全文对外进行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在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机制,促进政务公开的良性发展;二是需要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发挥政务公开的有效功能;三是需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增强政务公开的质量效益。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04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27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1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6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7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1

4.信函申请数

31

(二)申请办结数

72

1.按时办结数

7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7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二审裁定撤诉)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