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通知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发布日期:2021-02-04 16:26字体:[       ]浏览次数:( )

各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省本级相关食品承检机构

去年以来,省局建立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机制,在进一步强化食品抽检问题导向、及时掌握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深化社会共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根据工作安排,现就2021年度“你点我检”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省、市、县(市、区三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可根据需要邀请承检机构、媒体记者、市民代表和直播达人等参加。

二、时间安排和活动主题

(一)时间安排:你点我检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省局本级年计划安排你点我检600批次以上各市(含辖区市)每季联动安排200批次以上。

(二)活动主题:

1.一季度:春节年货食品(已实施);

2.二季度:校园及周边食品;

3.三季度:农村地区食品网购食品;

4.四季度:交通场所休息区食品(高速、高铁及机场等服务区)。

三、工作流程

(一)征求意见省局根据每季活动主题制作投票问卷,通过市场监管矩阵、沁姐说食安抖音号检等多种渠道统一外征求意见。各市县发动当地踊跃投票。

(二)确定重点。省局根据投票问卷结果,明确当季食品抽检重点(品种、场所推荐检验项目、抽样要求等

(三)组织抽检。各地根据推荐方案结合作实际,确定计划批次、食品品种、抽检场所、活动开展形式等抽检应符合食品抽检定工作程序及抽检分离改革要求。

(四)报送结果。食品抽检数据及时录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省级转移2021XX市你点我检专项市(县)级专项2021XX市(县)你点我检专项。各市分别于615日、915日、1215日前向省局食品抽检处报送“你点我检”相关工作情况。

(五)公布结果。省局汇总统一向社会公布全省活动结果。市县自行向社会公开或宣传当地活动开展情况,并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发布监督抽检结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结合年度计划研究制“你点我检”具体方案要加强对辖区各县(、区)工作的协调,确保省县各级抽样品种区域场所等各有侧重不重不漏。要认真落实食品抽检分离改革工作要求,提升抽检

(二)加强宣传。各地要拓宽宣传渠道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投票,并积极组织媒体、社会民意代表及当地有影响力公众人物等参与活动过程。要主动向社会公布活动情况及时发布检验结果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及时编写风险解读或消费提示,免费向活动参与者提供检验报告,增强公众获得安全感满意度。

(三)创新形式。各地要持续深化你点我检活动常态化运行机制,鼓励通过官方发布渠道常年开设“你点我检”活动栏目。要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运用影响力大传播范围广公众喜闻乐见的微博抖音或实时直播等媒介载体,广泛吸引公众参与,不断提升食品抽检工作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

    联系人:胡陵,电话13656689219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23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20212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