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410/2022-677720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2-05-09
人民日报解读浙江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
发布日期: 2022- 05- 09 16: 52 浏览次数:( )

近日,针对疫情的多元、多点、散发、频发态势,为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浙江省面向占全省市场主体超六成的个体工商户群体,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专项纾困政策。

作为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已成为浙江经济家底中的家底、基本盘中的基本盘,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然而,受经济大背景和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状况普遍存在市场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成本压力增加、金融支持不够等诸多困难。



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意见》指出要拓展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月销售额15万元(含本数)以下实行免税;减免房屋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个体工商户(最终承租方)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同时,餐饮业、零售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今年将纳入免费核酸检测人群,按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餐饮业、零售业个体工商户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围绕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文旅、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支持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定向发放消费券、服务券等惠民补贴,提升个体工商户经营性收入。

在强化金融帮扶同方面,《意见》指出要推动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扩面增量,力争2022年新增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600亿元,深入落实“首贷户拓展专项行动”,持续加大首贷户培育拓展,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提供首贷和续贷支持;加大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初次创业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符合法定劳动年龄且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的,最高可申请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贴息比例。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推行歇业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在与雇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后,允许个体工商户按规定、按程序进行歇业;全面实施信用监管,推行“双随机+信用”监管,对信用水平高、风险水平低的个体工商户,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逾期信贷业务,可通过征信异议申请征信权益保障。



政策原文http://www.zj.gov.cn/art/2022/4/28/art_1229017139_2402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