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餐饮企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发布日期:2022-08-18 17:52字体:[       ]浏览次数:( )

各市、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为全面提升全省餐饮企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业务水平,有序有效推进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辖区内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覆盖率达到100%,考核合格率达到85%以上。

二、培训对象

全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包括但不限于: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采购员、库房管理员及厨师、服务员等。

鼓励获证餐饮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三、培训内容

(一)培训途径。各地应指导培训对象通过登录浙里办或者直接扫培训码等方式进行培训。具体操作详见附件。

(二)培训课程。本次培训以线上培训方式进行,课程为餐饮企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线上培训系统中相关内容,包含必修、选修两类,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加工操作管理、采购仓储管理、其他管理等。

(三)培训要求。培训对象应根据岗位职责,从必修课中随机选择至少5个教学视频进行观看,并完成每个教学视频学习后的配套测试。鼓励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在完成5个必修课程基础上,完成其他线上培训课程。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发动。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好培训考核对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素质的重要意义。要采取发布公告、上门指导、群内通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调动餐饮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提升培训考核的覆盖率和合格率。

(二)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各地要紧贴实际、周密部署,有针对性地细化工作措施,督促餐饮企业认真履行培训考核主体责任,指导餐饮企业通过自主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推进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迅速行动,确保实效。各地要按照区分重点、倒排时间、注重质量的原则,加快推动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8月底前部署到位,11月底前完成培训。对培训考核合格的,相关信息将自动推送至浙江省健康证管理系统并写入电子健康证;对未按规定参加培训考核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各地要适时对该餐饮主体进行风险评估,督促整改落实。

附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系统操作手册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系统操作手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