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410/2022-00275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发布机构: 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2-04-27
文号: 浙市监公〔2022〕15号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ZJSP68-2022-0004
有效性: 有效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细则》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2- 04- 27 11: 35 浏览次数:( )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规则》(TSG Z7001—2021),结合浙江实际,制定了《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细则》,现予以发布,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特此公告。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6日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细则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

2022年4月26日

目  录

一  总则 (1)

二  检验检测机构资格核准 (1)

(一)一般要求 (2)

(二)申请与受理 (3)

(三)鉴定评审 (5)

(四)审查与发证 (7)

(五)延续、增项和变更 (8)

三  监督管理 (9)

四  附则 (12)

附件A  乙类检验机构核准项目分类表 (14)

附件B  乙类检验机构核准条件 (15)

附录ba  乙类检验机构监督检验项目人员及检验设备要求

(18)

附录bb  乙类检验机构定期检验项目人员及检验设备要求

(21)

附件C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申请书 (25)

附件D  特种设备检测机构核准申请书 (35)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细则

一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规则》(以下简称《检验机构核准规则》),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适用于浙江省内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核准工作,以及在浙江省内从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活动的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

第三条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经过核准,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以下简称核准证)后,方可在核准项目范围内从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核准证有效期4年。

二  检验检测机构资格核准

第四条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分为甲类检验机构、乙类检验机构和丙类检验机构。

甲类检验机构具有法人资格,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从事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和设计文件鉴定工作,甲类检验机构按照其规模和能力分为A1级、A2级、B1级和B2级。

乙类检验机构具有公益类事业单位法人资格,是地方人民政府设立的负有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职责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在当地承担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工作,为属地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提供支持保障和技术支撑。

丙类检验机构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设立的检验机构,仅能从事本单位自有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

特种设备检测机构包括无损检测机构、电梯检测机构和安全阀校验机构。

(一)  一般要求

第五条  实施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的部门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和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统称核准机关)。

市场监管总局负责甲类检验机构A1级、A2级和省级政府、副省级城市政府设立的甲类检验机构B1级的核准;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负责所在地甲类检验机构B1级(市场监管总局负责核准的机构除外)、B2级,乙类检验机构和丙类检验机构以及特种设备检测机构的核准。

甲类和丙类检验机构的核准项目和核准条件分别见《检验机构核准规则》附件B和附件D。检测机构的核准项目、条件和体系要求见总局相关检测机构核准规则。

本细则对乙类检验机构的核准要求作出相关规定,乙类检验机构核准项目及核准要求见本细则附件A和附件B。

第六条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核准分为首次核准、延续核准、增项核准、变更核准。核准程序包括申请、受理、鉴定评审、审查和发证。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测机构的核准应当在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审批系统中进行。

第七条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应当按照《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规则》附件F)建立并且有效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及标准的要求开展检验工作,确保检验工作质量。

(二) 申请与受理

第八条  申请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向省市场监管局提交《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申请书》(格式见附件C)、《特种设备检测机构核准申请书》(格式见附件D),并附以下相关材料:

(1)申请单位营业执照或者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无法在线核验时);

(2)原核准证(申请延续、增项或者变更核准,并且无法在线核验时);

(3)变更说明及相关见证材料(申请变更核准时)。

申请单位应当对提交申请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丙类检验机构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内设机构,或者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丙类检验机构是内设机构的,由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向其所在地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申请;丙类检验机构是全资或者控股子公司的,由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其子公司共同向子公司所在地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申请。非控股子公司不能申请丙类检验机构。

第九条  核准机关收到申请资料后,对于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向申请单位出具并向委托的鉴定评审机构发送电子形式的《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受理决定书》(以下简称受理决定书)。受理决定书应当注明委托的鉴定评审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核准机关收到申请资料后,对于申请资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第十条  核准机关收到申请资料后,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单位发出《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不予受理决定书》:

(1)依法被处以吊(撤)销核准证,未满3年提出申请的;

(2)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申请资料被发现的;

(3)因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资料申请核准,核准机关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核准,未满1年再次提出申请的;

(4)其他不予受理的。

第十一条  申请单位的申请被受理,在鉴定评审之前,申请单位的名称、住所、办公地址、机构类别和申请项目发生变化的,应当向核准机关提出变更申请。

机构类别、住所变化导致核准机关变化的,应当重新提出申请。

(三)  鉴定评审

第十二条  鉴定评审机构接到核准机关委托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与申请单位商定鉴定评审日期,将鉴定评审指南、评审日期、程序和要求告知申请单位,并且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鉴定评审。鉴定评审机构因故无法按时限完成现场评审工作的,应当向核准机关报告。

第十三条  申请单位在鉴定评审前,应当将申请书、质量手册、检验与检测人员注册信息提交给鉴定评审机构。安全阀校验人员在“浙江省特种设备及材料协会执业公示信息平台”办理执业公示手续。

第十四条  现场鉴定评审工作程序

现场鉴定评审工作程序,一般包括首次会议、巡视、分组审查、情况汇总、交换意见、总结会议等,并且符合以下要求:

(1)鉴定评审组应当形成评审记录;

(2)鉴定评审工作结束前,鉴定评审组应当将发现的问题向申请单位通报;对于需要一定时间完成整改的,双方应当签署《特种设备鉴定评审工作备忘录》;问题的整改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

第十五条  鉴定评审结论和报告

鉴定评审结论按照以下要求分为“符合条件”、“整改后符合条件”、“不符合条件”:

(1)满足核准条件,鉴定评审结论为“符合条件”;

(2)整改后满足核准条件,鉴定评审结论为“整改后符合条件”;

(3)除本款(1)(2)项外,鉴定评审结论为“不符合条件”。

鉴定评审机构应当按照委托规定,及时出具并且向核准机关提交鉴定评审报告。

鉴定评审工作(含整改时间)应当自受理决定书签发之日起1年内完成。

第十六条  鉴定评审工作应当遵循客观、公正、保密原则,鉴定评审工作不得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

(四)  审查与发证

第十七条  核准机关在收到鉴定评审机构上报的鉴定评审报告和相关资料后,应当在20个工作日内,对鉴定评审报告和相关资料进行审查,符合发证条件的,向申请单位颁发核准证(含电子核准证);不符合发证条件的,向申请单位发出《特种设备不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检验机构核准证应当注明以下内容: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机构名称、类别、住所、办公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核准项目,与母公司一同申请且从事检验工作的子公司、从事检验工作的分公司和事业单位设置的分支机构的名称和住所,核准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的检验场地地址,乙类检验机构承担保障义务的行政区域范围,丙类检验机构承担检验责任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名称等。

(五)  延续、增项和变更

第十八条  持证机构在核准证有效期届满后,需要继续从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的,应当在核准证有效期届满的6个月以前(且不超过12个月)向核准机关申请延续核准,未及时提出申请的,应当在申请延续核准时书面说明理由,并且承担未及时延续核准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延续核准的申请、受理、鉴定评审、审查和发证按照本细则第五条至第十七条的规定执行。

第十九条  持证机构在核准证的有效期内,申请增项核准(含增加核准项目、增加子公司、分公司或者事业单位增加分支机构、增加检验场地等)的,其申请、受理、鉴定评审、审查和发证按照本细则第五条至第十七条的规定执行,核准证有效期不变。

第二十条  在核准证有效期内,持证机构名称、住所、办公地址发生变化,应当在变化之日起30日内向核准机关申请变更核准证。核准机关应当自收到变更申请资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准予变更的决定。准予变更的,换发新的核准证,核准证有效期不变;不予变更的,书面告知申请单位并且说明理由。核准机关认为需要现场鉴定评审的,按照本细则第五条至第十七条的规定执行。

机构类别变更的,按照本细则第五条至第十七条的规定执行。

第二十一条  持证机构因改制、重组、搬迁或不可抗力等原因需要延期核准的,应当在核准证有效期内届满的6个月以前向核准机关提出延期核准申请。申请时应当将改制、重组、搬迁或不可抗力的有关说明及资料同时报送。

经批准后可以延期的,核准机关更换延长有效期的核准证,延长的有效期一般不超过1年,延续时间在下一个核准周期内扣除。

三  监督管理

第二十二条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接受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第二十三条  特种设备检验、电梯检测机构在任意一个设区的市首次开展检验检测前,应当向当地设区市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

(1)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书;

(2)区域负责人授权书及身份证明,检验人员清单(附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证、劳动合同与社保证明);

(3)检验检测单位基本情况表(附产权证明与租赁合同);基本情况发生变更时应及时报告;

(4)检验检测机构诚信经营承诺书。

特种设备检验、电梯检测机构在其注册地以外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时,应确保其法人机构的质量保证体系能有效覆盖,应当设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具有满足使用和存放要求的档案室和专用仪器设备室。应当授权唯一的区域负责人,检验检测人员须在本单位执业并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现场实际检验检测人员要与报备人员一致,人员与仪器设备的配备应与检验检测工作量相适应。不得将检验检测业务分包、转包或者变相分包、转包给其它单位或个人。

第二十四条  特种设备检验、电梯检测机构应当实现检验信息管理系统与受检设备使用登记管理系统数据对接,检验、检测后按照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及时上传检验检测数据。对于其他检测工作有数据对接要求的,特种设备检测机构应当参照上述要求执行。鼓励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保存现场检验、检测过程的影像资料,或采用其他信息化手段对检验、检测过程进行记录。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开放使用登记管理系统数据接收端口,接收提出申请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数据上传。

第二十五条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遵循属地管理和分级管理的原则。省、市、县(市、区)三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双随机+重点监管”的方式,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检验、检测活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

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行政区域内特种设备检验(气瓶检验机构除外)、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每年抽查数量不少于持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总数的25%,4年中应当对每个持证机构检查1次。

设区市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内的气瓶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每年抽查数量不少于辖区持证总数的25%,4年中应当对每个持证机构检查1次;负责对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检验检测活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现场实施监督检查,每年检查检验、检测现场各不少于3个,对本行政区内开展电梯检测工作的机构每年开展检测工作质量抽查不少于1次。

县(市、区)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投诉、举报的监督检查。

第二十六条  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每次监督检查的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作出记录,并由参加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签字后归档。

第二十七条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存在违法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查处。

四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乙类检验机构的保障义务:

(1)在限定的区域内履行特种设备保障检验职能;

(2)按照属地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要求,承担与特种设备安全相关的其他保障性工作;

(3)执行当地特种设备检验收费政策要求。

第二十九条  浙江省取得甲类A1级、A2级资质事业单位性质的检验机构,应当履行属地范围内特种设备保障义务,不再另行颁发乙类检验机构资质。

第三十条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从事自身承担的特种设备检验工作中的无损检测的,不需要取得相应特种设备无损检测资质,但是应当具有与检验工作相适应的无损检测设备和无损检测人员。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不得从事其监督检验设备生产环节中的特种设备无损检测工作。

第三十一条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与特种设备制造单位或特种设备制造单位母公司有股权关系的,不得申请相应的制造监督检验项目。

第三十二条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不能同时被核准为甲类检验机构和丙类检验机构。

第三十三条  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定期检验应当在核准的检验场地内进行。

第三十四条  本细则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如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按调整后的规定对照执行。

附件A

乙类检验机构核准项目分类表

序号

核准项

目代码

核准项目

1

BJ

监督检验: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及额定工作压力小于或者等于9.8MPa的蒸汽锅炉制造、安装(含重大修理、改造)和化学清洗

监督检验: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及额定工作压力小于或者等于2.5MPa的蒸汽锅炉制造、安装(含重大修理、改造)和化学清洗

监督检验:除超高压容器、大型高压容器之外的固定式压力容器制造

监督检验:压力容器安装、重大修理、改造

监督检验:气瓶制造

监督检验:压力管道元件制造

监督检验:公用管道、工业管道安装(含重大修理、改造)

监督检验:电梯安装(含重大修理、改造)

监督检验:起重机械安装(含重大修理、改造)

2

BD

定期检验及相应水(介)质检验: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及额定工作压力小于或者等9.8MPa的蒸汽锅炉

定期检验及相应水(介)质检验: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及额定工作压力小于或者等于2.5MPa的蒸汽锅炉

定期检验:第一、二、三类固定式压力容器(不含超高压容器、大型高压容器、球形储罐)、氧舱

定期检验:第一、二类固定式压力容器(不含球形储罐)

定期检验:汽车罐车、罐式集装箱

定期检验:工业管道

定期检验:电梯

定期检验:起重机械

定期检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附件B

乙类检验机构核准条件

参照《检验机构核准规则》,结合浙江省实际,制定本省乙类检验机构核准细则。

B1  基本条件

B1.1法律地位

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资格。

B1.2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总值(原值)不低于1000万元,其中检验设备原值不低于500万元。

B1.3  人员

B1.3.1  关键岗位人员

(1)技术负责人,熟悉特种设备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和检验业务,有岗位需要的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具有相关项目的检验师资格不少于8年;

(2)质量负责人,熟悉质量管理工作,有岗位需要的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具有相关项目的检验师资格不少于4年;

(3)责任师,熟悉特种设备的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和检验业务,有岗位需要的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具有相应项目的检验师资格不少于4年。

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不得兼任责任师。

B1.3.2  检验与检测人员

申请乙类检验机构的申请单位,全职持有检验检测人员证的人员应当不少于60名,其中检验人员不少于48名,检验人员中检验师不少于20名。各核准项目的检验检测人员条件要求见本细则附录ba、附录bb。

B1.3.3  人员管理

(1)为聘用的检验与检测人员在“全国特种设备检验与检测人员执业公示与查询系统”办理执业公示手续,其执业单位为申请单位;

(2)使用持有相应资格的特种设备检验与检测人员从事相应的检验与检测工作;

(3)有计划地开展检验与检测人员的安全、诚信、技术和质量管理培训,持续保持检验与检测人员的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

(4)建立健全检验与检测人员执业和技术档案。

B1.3.4人员培训

检验与检测人员应当接受过不少于24学时/年的技术和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其中, 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内部审核人员和其他从事质量管理的人员应当熟悉质量管理,接受特种设备质量管理体系知识专门培训不少于16学时/年。

B1.4  办公场所

具有与承担的检验工作相适应的固定办公场所,并且有满足使用和存放要求的档案室和专用仪器设备室。

B1.5  检验设备和场地

申请乙类检验机构的申请单位,其检验设备应当满足本细则附录ba、附录bb的规定。其中,申请BD(Ⅴ)的,每个检验场地和设施(指提供能源、照明、环保、消防、预处理、后处理、吊装、运输等功能的设备)均应当满足检验工作需要,检验场地面积不小于1500㎡;应当有污水处理措施。检验仪器应当是申请单位自有产权。

B1.6  质量管理体系

按照《检验机构核准规则》附件F的要求建立与申请核准项目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且持续有效运行。

B1.7  法规标准

配有与申请核准项目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应当有正式版本。

B1.8  信息化管理系统

(1)建立检验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根据需要提供真实、准确的特种设备检验数据、信息;

(2)使用检验信息管理系统对质量管理和检验信息进行收集和管理时,应当确保信息收集的及时、齐全、准确、安全和可追溯性;

(3)检验信息系统的使用人员应当得到授权并且有效控制。

B1.9  检验能力和业绩

(1)申请延续核准的,在上一核准周期内,应当有相应检验项目的检验业绩;

(2)鉴定评审机构应当采取报告评价、跟踪检验过程或者采信能力验证结果等方式对申请单位相关检验能力进行审查。

B1.10  资料保存

应当保存检验方案、检验原始记录(信息)、检验报告等资料,保存期限符合有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并且不少于6年。

B1.11  外委

除无损检测外不得将检验工作外委。无损检测的受委托方应当取得相应特种设备无损检测资质。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应当对外委的检测结果负责。

附录ba

乙类检验机构监督检验项目人员及

检验设备要求

序号

核准项目代码

人员配备

检验设备配置

1

BJ(Ⅰ)

1.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能源动力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人员各不少于1名;

2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员10名;

3. Ⅲ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5. Ⅱ级TOFD无损检测人员2人项;

6. 锅炉水(介)质检验师2名;

7. 锅炉水(介)质检验员2名

承压类基本配备(见注1,下同)

2

BJ(Ⅱ)

1.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师4名,其中具有材料类、能源动力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人员各不少于1名;

2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员6名;

3. Ⅲ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5. Ⅱ级TOFD无损检测人员2人项;

6. 锅炉水(介)质检验师2名;

7. 锅炉水(介)质检验员2名

承压类基本配备

3

BJ(Ⅲ)

1.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机械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各不少于2名;

2.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员10名;

3. Ⅲ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承压类基本配备

4

BJ(Ⅳ)

1.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机械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各不少于1名;

2.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员10名;

3. Ⅲ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承压类基本配备

5

BJ(Ⅴ)

1.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机械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各不少于1名;

2.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员10名;

3. Ⅲ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承压类基本配备

6

BJ(Ⅵ)

1.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1名;

2.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员10名;

3.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承压类基本配备

7

BJ(Ⅶ)

1.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1名;

2.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员10名;

3.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承压类基本配备

8

BJ(Ⅷ)

1. 电梯检验师12名;其中具有机电类、电气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名;

2. 电梯检验员24名

除机电类基本配备(见注2,其中Ⅰ类检验设备各不少于15台,Ⅱ类检验设备各不少于2台,下同)外,还应当配置:

1. 照度计15台;

2. 温湿度计15台;

3. 限速器动作速度测试设备15台;

4. 电梯振动及起制动加减速度测量仪2台;

5. 导轨垂直度测量仪2台

9

BJ(Ⅸ)

1. 起重机械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机械类、电气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名;

2. 起重机械检验员12名;

3. Ⅱ级UT、MT或者PT无损检测人员各2人项

除机电类基本配备(其中Ⅰ类检验设备各不少于10台,Ⅱ类检验设备各不少于2台)外,还应当配置:

1. 综合气象仪5台;

2. 全站仪5台;

3. 制动下滑量测量仪5台

注1:承压类基本配置包括测厚仪4台、光谱仪l台、视频内窥镜l台、便携式硬度计l台、便携式金相仪(具有数码图像处理功能)1台、射线探伤装置2台、数字式超声探伤仪2台、磁粉检测仪4台,以及满足检验检测及防护要求的观片灯、标准试块、对比试块、报警设备、黑度计等。

注2:机电类基本配置中Ⅰ类检验设备包括数字万用表、接地电阻测试仪、绝缘电阻测量仪、转速表或者速度检测仪、便携式激光测距仪、噪声检测仪、测厚仪等;Ⅱ类检验设备包括经纬仪、水准仪、钢丝绳探伤仪、便携式超声波探伤仪、便携式磁粉探伤仪等。

附录bb

乙类检验机构定期检验项目人员及

检验设备要求

序号

核准项目代码

人员配备

检验设备配置

1

BD(Ⅰ)

1. 锅炉定期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能源动力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各不少于1名;

2. 锅炉定期检验员10名;

3. Ⅲ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5. 锅炉水(介)质检验师2名;

6. 锅炉水(介)质检验员2名

除承压类基本配备外,还应当配置以下或者或达到同等要求的设备:

1. 高温测厚仪1台;

2. 便携式定量光谱仪1台;

3. 大于或者等于5m的视频内窥镜1台;

4. 可燃气体分析设备1台;

5. 测氧仪1台;

6. 测温仪1台;

7. 分析天平(感量为0.01mg)1台;

8. 便携式酸度计(精度0.01pH)1台;

9. 便携式电导率仪(带密封流动池的金属电极,精度0.02μs/cm)1台;

10. 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μg/L级)1台;

11. 原子吸收光谱仪或者离子色谱仪1台;

12.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1台;

13 钠离子(pNa)计(检出限2.3μg/L)、硅酸根测定仪各1台;

14. 浊度计1台;

15.含油量分析仪1台;

16. 电热干燥箱1台;

17. 箱式电子炉(马福炉)1台;

18 药品冷藏设备1台;

19. 从事有机热载体检测的,配置残炭测定仪、运动粘度测定仪、闭口闪点测定仪、自动电位滴定仪、卡氏水分测定仪、密度计(精度0.001g/cm3)、蒸馏仪各1台

2

BD(Ⅱ)

1. 锅炉定期检验师4名;

2. 锅炉定期检验员8名;

3. Ⅲ级RT或UT、MT或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2人项;

5. 锅炉水(介)质检验师1名;

6. 锅炉水(介)质检验员1名

除承压类基本配备外,还应当配置以下或者或达到同等要求的设备:1. 高温测厚仪1台;

2. 可燃气体分析设备1台;

3. 测氧仪1台;

4. 测温仪1台;

5. 分析天平(感量为0.1mg)1台;

6. 便携式酸度计(精度0.01pH)1台;

7. 便携式电导率仪(带密封流动池的金属电极,精度0.02μs/cm)1台;

8. 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μg/L级)1台;

9.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1台;

10. 浊度计1台;

11. 电热干燥箱1台;

12. 箱式电子炉(马福炉)1台;

13 药品冷藏设备1台;

14. 从事有机热载体检测的,配置残炭测定仪、运动粘度测定仪、闭口闪点测定仪、自动电位滴定仪、卡氏水分测定仪、密度计(精度0.001g/cm3)、蒸馏仪各1台

3

BD(Ⅲ)

1. 压力容器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机械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名;

2. 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员10名;

3. Ⅲ级RT或UT、MT或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2人项;

5. Ⅱ级TOFD无损检测人员2人项

除承压类基本配备外,还应当配置以下或者或达到同等要求的设备:1. 高温测厚仪3台;

2. 大于或者等于8m的视频内窥镜1台;

3. TOFD检测设备1台;

4. 测温仪3台;

5. 可燃气体分析设备3台;

6. 测氧仪3台;

7. 经纬仪1台;

8. 静电电阻测量仪1台;

9. 接地电阻测试仪1台;

申请项目中包括氧舱定检的,还应当配置以下或者或达到同等要求的配备:

1. 电介质强度仪测试仪1台;

2. 漏电流测试1台;

3. 噪声检测仪1台;

4. 照度计1台

4

BD(Ⅳ)

1. 压力容器检验师3名;

2. 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员6名;

3.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2人项

除承压类基本配备外,还应当配置以下或者或达到同等要求的设备:1. 高温测厚仪2台;

2. 大于或者等于5m的视频内窥镜1台;

3. 测温仪2台;

4. 可燃气体分析设备2台;

5. 测氧仪2台;

6. 经纬仪1台;

5

BD(Ⅴ)

1. 压力容器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机械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各不少于1名;

2. Ⅲ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3.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4. Ⅱ级TOFD无损检测人员2人项;

5. 安全阀校验人员2名

除承压类基本配备外,还应当配置以下或者或达到同等要求的设备:1. 静电电阻测量仪2台;

2. 可燃气体分析设备2台;

3. TOFD检测设备1台;

4. 测氧仪2台;

5.耐压试验装置、液压和气压试验装置各1套;

6. 残液回收、处理及置换装置(包括蒸汽吹扫);

7. 除锈和喷漆设备;

8. 抽真空或充氮置换装置;

9. 气密试验装置2套;

10. 真空度测试仪器1台;

11. 安全阀、紧急切断阀、液面计校验装置各1套

6

BD(Ⅵ)

1. 压力管道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材料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1名;

2. 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员10名;

3. Ⅲ级RT或者UT、MT或者PT无损检测人员各1人项;

4. Ⅱ级RT、UT、MT、PT无损检测人员各4人项

除承压类基本配备外,还应当配置以下或者或达到同等要求的配备:1. 高温测厚仪2台;

2. 可燃气体分析设备4台;

3. 接地电阻测试仪4台;

4. 静电阻测量仪4台;

5. 测温仪2台

7

BD(Ⅶ)

1. 电梯检验师12名,其中具有机械类、电气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名;

2. 电梯检验员24名

除机电类基本配备(其中Ⅰ类检验设备各不少于15台,Ⅱ类检验设备各不少于2台)外,还应当配置以下设备:

1. 照度计15台;

2. 温湿度计15台;

3. 限速器动作速度测试设备2台;

4. 电梯振动及起制动加减速度测量仪2台;

5. 导轨垂直度测量仪2台

8

BD(Ⅷ)

1. 起重机械检验师6名,其中具有机械类、电气类专业教育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名;

2. 起重机械检验员12名;

3. Ⅱ级UT、MT或者PT无损检测人员各2人项

除机电类基本配备(其中Ⅰ类检验设备各不少于10台,Ⅱ类检验设备各不少于2台)外,还应当配置风速仪5台

9

BD(Ⅸ)

1.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检验师1名;

2.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检验员6名

1. 噪声检测仪3台;

2. 转向参数测试仪3台;

3. 制动性能测试仪3台;

4. 踏板力计3台

附件C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

核准申请书

申请机构:

机构类别:

申请日期:

申请类别: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

一、申请单位基本情况

名称


住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


成立日期


从事检验

工作年限


登记(管理)机关


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


所在市(地)


所在区(县)


联系人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传真


邮编



办公地址


固定资产总值原值

万元

其中检验设备原值

万元

办公场地面积

m2

试验场地面积

m2

丙类

检验

机构

实体

类型


名称


地址


取得

相关

认证(认可)

认证(认可)项目

认证(认可)机构

认证(认可)日期

有效期





















共  页 第  页

二、申请核准类别及项目

申请类别

首次核准   延续核准   增项核准   变更核准

序号

核准项目代码

首次

核准

原有

核准

增项

核准

序号

核准项目代码

首次

核准

原有

核准

增项

核准













































































































































三、申请单位承诺

我作为申请单位的法定代表人郑重承诺:所提供的申请材料全部真实、有效;聘用的检验与检测人员均为全职聘用人员,均履行了合法的聘用手续;获得核准证后我单位将持续保持满足核准条件。

法定代表人(签字):             日期:                 (申请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共  页 第  页

四、子公司、分公司或者事业单位设置的分支机构

名称

地址

备注

























五、检验场地

检验项目

检验场地地址

备注































共  页 第  页

六、科研能力和承担公益性工作情况

序号

事项及说明

备注





























































共  页 第  页

七、检验业绩

年份

核准项目

数量(台、条、km、只)

备注

















































































共  页 第  页

八、人员情况

项目

代码

数量

(人)

项目

代码

数量

(人)

检验与检测人员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师

S-JJ


检验人员


电梯检验师

S-DT


检验员


起重机械检验师

S-QZ


检验师


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师

S-YL


高级检验师


客运索道检验师

S-SD


具有高级工程师以上资格的检验检测人员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检验师

S-CC


具有研究员和正高级工程师职称的科研人员


承压设备高级检验师

G-CY


锅炉定期检验员

Y-GL


机电设备高级检验师

G-JD


锅炉水(介)质检验员

Y-SZⅠ、Y-SZⅡ


射线胶片照相检测

(高级)

RTⅢ


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员

Y-RQ


脉冲反射法超声检测

(高级)

UTⅢ


气瓶定期检验员

Y-QP


磁粉检测(高级)

MTⅢ


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员

Y-GD


渗透检测(高级)

PTⅢ


承压设备监督检验员

Y-JJ


声发射检测(高级)

AEⅢ


电梯检验员

Y-DT


射线胶片照相检测(中级)

RTⅡ


起重机械检验员

Y-QZ


脉冲反射法超声检测

(中级)

UTⅡ


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员

Y-YL


磁粉检测(中级)

MTⅡ


客运索道检验员

Y-SD


渗透检测(中级)

PTⅡ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检验员

Y-CC


衍射时差法超声检测

(中级)

TOFDⅡ


锅炉定期检验师

S-GL


声发射检测(中级)

AEⅡ


锅炉水(介)质检验师

S-SZ


涡流检测(中级)

ECTⅡ


压力容器检验师

S-RQ


相控阵检测超声检测

(中级)

PAⅡ


压力管道检验师

S-GD


安全阀检验人员

F


共  页 第  页

九、全职持证人员

序号

姓名

证书编号

持证项目及级别

备注





































































































共  页 第  页

十、主要检验设备情况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台、套)

备注





































































































共  页 第  页

十一、有关文件资料

序号

文件资料名称

页数

备注

























十二、其他



填写有关说明:

1. 封面的机构类别,填写甲类检验机构B1级、甲类检验机构B2级、乙类检验机构、丙类检验机构。

2. 封面的申请类别:填写首次核准、延续核准、增项核准或者变更核准。

3. 当申请单位是丙类检验机构时,其“一、申请单位基本情况”部分填写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有关信息。

4. 丙类检验机构检验实体,其“一、申请单位基本情况”中的“类型”填写内设机构、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其“名称、地址”,填写承担特种设备检验任务的内设机构、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名称和地址(住所)。

5. 当申请单位是丙类检验机构时,其“三、申请单位承诺”部分签字的法定代表人、由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公章。

6. “四、子公司、分公司或者事业单位设置的分支机构”中的子公司、分公司,仅指从事特种设备检验业务的子公司和分公司。

7. 当申请单位是乙类检验机构时,应当在该申请书“十二、其他”部分由当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注明其承担保障义务的行政区域范围。当申请单位是丙类检验机构时,应当在该申请书“十二、其他”部分逐一列出丙类检验机构承担检验责任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名称。

共  页 第  页

附件D

特种设备检测机构

核准申请书

申请单位:                    

机构类别注1:                   

申请类别注2:                   

申请日期: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

一、申请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


住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


成立日期


营业期限


登记机关


所在国


所在省


所在市(地)


所在区(县)


联系人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传真


邮编


办公地址


Ⅱ级无损检测人员(人)


Ⅲ级无损检测人员(人)


电梯检验员(人)


电梯检验师(人)


安全阀校验人员(人)


办公及试验场地面积(米2)


取得

相关

认证

认证项目

认证机构

认证日期

认证有效期


















共  页  第  页

二、申请项目

序号

项目代码

首次核准

原有核准

增项核准



















































三、申请单位承诺

我作为申请单位的法定代表人郑重承诺:所提供的申请材料全部真实、准确;聘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含安全阀校验人员)均为全职聘用人员,均履行了合法的聘用手续,无挂证人员;获得《特种设备检测机构核准证》后我单位将持续保持满足核准条件。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申请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共  页  第  页

四、分公司情况(承担检测任务的)

名称

住所

办公地址

承担的检测项目

































五、检测业绩

年份

收入(万元)

备注

























合计



共  页  第  页

六、人员情况

项目

代码

数量(人)

无损检测人员(高级)

-


无损检测人员(中级)

-


射线胶片照相检测(高级)

RTⅢ


脉冲反射法超声检测(高级)

UTⅢ


磁粉检测(高级)

MTⅢ


渗透检测(高级)

PTⅢ


声发射检测(高级)

AEⅢ


涡流检测(高级)

ECTⅢ


射线胶片照相检测(中级)

RTⅡ或RT(D)Ⅱ


脉冲反射法超声检测(中级)

UTⅡ或UT(AUTO)Ⅱ


磁粉检测(中级)

MTⅡ


渗透检测(中级)

PTⅡ


衍射时差法超声检测(中级)

TOFDⅡ


相控阵检测超声检测(中级)

PAⅡ


声发射检测(中级)

AEⅡ


涡流检测(中级)

ECTⅡ


漏磁检测(中级)

MFL(AUTO)Ⅱ


机电设备高级检验师

GS-JD


电梯检验师

S-DT


电梯检验员

Y-DT


承压类检验师

-


承压类检验员

-


安全阀校验

F








共  页  第  页

七、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含安全阀校验人员)

序号

姓名

公民身份号码

持证项目及级别

备注
































































































共  页  第  页

八、主要检测设备情况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台/套)

备注










































































































共  页  第  页

九、提交的其他文件资料目录

序号

文件资料名称

页数

备注





























十、其他


注1:机构类别:填写特种设备无损检测机构、电梯检测机构、安全阀校验机构。

注2:申请类别:填写首次核准、延续核准、增项核准、变更核准。

共  页  第  页


附:浙市监公[2022]15号.rar

附件: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细则》的公告